帐号: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债券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研究报告 | 投资学校 | 数据资料 | 最新信息 | 资本市场评论 | 内部参考 | 投资论坛 |
 
        
文字颜色:背景颜色: 字体大小:
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中国疾控中心未回应
 http://www.bond-china.com  2012-9-4 15:54:00  中国国债投资网   
 
    一则美国机构拿中国小学生做转基因试验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8月31日,国际环境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消息称,美国一家科研机构选取湖南衡阳某小学学生,做转基因“黄金大米”的人体试验,其试验结果已形成学术论文。

    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性一直颇受争议,因此上述消息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对此,湖南衡阳市相关部门回应称,当地并未用小学生做转基因大米的试验,而是做了“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的课题试验,且所用大米均为在中国采购。

    但是,这一说法与美国试验方说法相矛盾。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对,由绿色和平提供的关于以“学生作转基因大米试验”的论文,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官网所载论文完全一致。该论文显示,试验所用的就是转基因食品“黄金大米”。

    此事越发显得扑朔迷离,真相究竟是什么?

小学生被做转基因试验?

    事件的导火索是一篇论文。

    今年8月初,《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 《黄金大米和食用油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的维生素A补充同样有效》的论文。

    该论文显示,这项由美国塔夫斯大学的唐广文领导并获得美国国家卫生院和美国农业部资金支持的研究,已经最终完成。研究选取了72名6~8岁的健康儿童,他们全部是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的学生。其中24名儿童在21天里每日午餐进食60克黄金大米,并对其体内维生素A含量进行检测,得出的结论是――黄金大米与维生素A胶囊效果相当。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他们在2008年已注意到这个项目,当时准备在浙江做,“后来我们反映到了农业部,农业部回复说,已经叫停了这个项目”。

    “我们委托浙江省农业厅就来信所称美国塔夫斯大学与浙江医学科学院合作,利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水稻临床试验一事展开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原定由美方提供的试验材料目前没有进口,临床试验也未开展。浙江省农业厅已要求浙江医学科学院立即停止该项试验计划。”方立峰给记者发来的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的回复邮件如是说道。

    绿色和平还向记者提供了农业部回函的原件,记者就此函的真实性及试验本身等问题致电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对方称采访需要由农业部新闻处统一安排,而新闻处的答复是“现在还没有消息”。

    绿色和平方面称,2012年8月1日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一篇论文显示,这项研究竟然已经最终完成了。

    “不知为什么后来这个项目又在进行。”方立峰说,他们现在呼吁有关部门核实这个项目的合法性,并对试验的儿童进行医学鉴定,对受到影响的儿童提供医疗和法律援助。

    资料显示,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大米,它通过转基因技术将胡萝卜素转化酶系统转入到大米胚乳中而获得,外表为金黄色,故称黄金大米。1999年,瑞士农业化工巨头先正达公司研发此大米,并于2004年在美国进行试验。研发公司称此大米的主要功能为帮助人体增加维生素A吸收,而缺乏维生素A可能导致夜盲症。

    方立峰表示,有资料显示,黄金大米是由先正达公司研发的,但不好判断此项目是否有商业机构在操作。

    昨日(9月3日),先正达媒体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对于此事的回应以 “声明”为准。该公司此前的公开声明称,未曾参与文章中所提及的原载于2012年8月《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所指的在华试验活动。

中国疾控中心未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了一份唐广文关于此事件的声明。声明显示,其的确曾进行了这项试验,并强调得到两国相关伦理评估委员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所有儿童均经父母同意参与试验。

    该声明还称,在发展中国家有一个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就是维生素缺乏。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维生素缺乏影响到全世界2.5亿儿童的健康,其中有25万名儿童因维生素A缺乏症而引起视力下降或死亡。声明中还称,该试验获得了孩子家长的同意,并对维生素A缺乏症的孩子家庭进行了通知,“这项试验的目的是要推进黄金大米作为解决这种健康危机的方案之一”。

    唐广文的论文里则提到,该实验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组织研究和收集样品,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调和监督研究,浙江医学科学院评估研究设计和监督研究。

    “我们感谢所有参加本研究的中国湖南志愿者,以及中国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的主管、护士和员工。”论文最后写道。

    针对此次事件,记者不断联系唐广文,但由于时差关系,得到的回复称“此时不在办公室”。

    新浪微博认证名为“新华社国际新闻即时播报”的机构微博“新国际”称:唐广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承认曾进行了这项试验,但强调得到两国相关伦理评估委员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林先生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院正在联合该试验的各合作方对试验进行专题研究。“这个实验项目的审核是从2003年开始的,由于中间经历了几届的人事变动,我们目前还在核对记录,以寻找当事人,从而搞清楚事件的事实和具体过程。这个项目是同中国疾控中心合作搞的,他们应该也有记录。”他说。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疾控中心,试图采访相关事宜,中国疾控心未否认批准此次试验项目,但表示具体问题需以传真方式采访。随后记者给对方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对方的回应。

农业部:有消息会通知

    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衡阳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衡阳市政府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据查,2008年3月,衡阳市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接受湖南省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委托的课题‘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

    公告称,该研究选取了68名学生进行分组比较试验,参加试验的学生所食用的全部食品均在本地采购,全部试验过程由中国疾控中心和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监控,“试验之前,学校两次召开家长会议,分别签订了告知通知书”。

    公告还称,湖南省疾控中心证实,课题实施中没有使用转基因大米及任何转基因食品,所有原材料全部在当地采购。

    但是,这与上述美国试验方的说法出入较大。记者昨日致电衡阳市委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调查结果已经公布了,以此为准。

    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还致函负责转基因生物安全的农业部。9月3日,农业部新闻处确认收到采访函并答复称“目前还没有消息,有消息会通知。”
作者:刘功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录入:sun
中国国债投资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打印文章】【保存文章】【加入收藏】【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没有任何评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服务中心 | 关于我们 | 管理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0-2005 中国国债投资网    
页面执行时间:390.625毫秒